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梦改》首次预设性养老改造 旧物新用展现人文关怀

《梦改》首次预设性养老改造 旧物新用展现人文关怀

日期:2017-08-31 来源:上海瑞仕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东方卫视大型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第四季第一期于8月29日晚22:00正式开播。聚焦普遍性和实用性改造,本季《梦改》的开篇故事《三十年日记里的家》发生在天津市红桥区一幢六十年龄老式宿舍楼,这里环境潮湿,格局欠妥,设计师王晨&陆嵘给出预设性养老改造的新概念设计方案,为老夫妇俩改造成了温暖舒适的新家,令观众惊叹连连。

 

Part1:改造前

老尚夫妇俩比新中国稍微晚一点出生,上中学的时候上山下乡,进工厂然后下岗,还赶上计划生育等中国重大的政策改革,辛苦了一辈子,如今终于退休了。他们的女儿尚楠已婚,每周夫妻俩一起回来探望父母。女儿希望父母应该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晚年,按照他们自己的意志去生活。

 

0HATTYcb0u.jpeg


老尚夫妇常年居住的老屋是几十年前天津最典型的“刀把偏”户型,房型非常简单,两个房间并列朝西,一间是尚楠从前的房间,另一间则是老两口的卧室兼客厅,也是全家的主要活动区域。老式厨房比较宽大,但卫生间是从厨房面积分割出来的,非常狭小。

 

亟待改善的问题总结如下:

1、老屋经过60年的风雨,墙体内部因地面的潮气侵蚀几近腐烂,室内环境潮湿异常;

2、四十平米的小屋里,满满当当的,都是老两口三十多年积累下来的东西。

3、老夫妇年龄逐年增长,身体上的不便和户型限制都为设计师的改造提出了不小的难题,

4、简易的两室格局稍显局促,从厨房单独开辟出来的小卫生间甚至不能安装马桶。

 

Part2:改造后

0HATTYmkIR.jpeg

为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居住不便,设计师王晨提出了预设性养老的改造方案。设计师首先对房屋的潮湿做了整体改善,除了对地面铺设钢筋加固,更采用了隧道及的箱型防水台体系做全屋防水,保证室内环境的干爽。经过整体布局与无数暖心细节的充分改造,这套预设性的养老住房虽然没有令人震撼的空间效果,却处处体现出对于老人的尊重与体贴,呈现出一派细腻与精致怀旧的风格。

 

靠近门口的鞋凳,配置舒适的扶手,方便进出使用。为防止老人年迈时的肌肉协调性出现紊乱,地面也达到了水平误差超过2mm的平整度。更为人性化的是,设计师还为每个房间里都设置了取水口,以便于今后老夫妇可能会面临护理问题的解决。完全精确到量化的预设养老方案,让整个空间都呈现出最大化的便捷性和舒适性,达到适老的居住条件。

 

 

原本的走廊进行了加宽的适老性处理,易于通行。高度在800左右的层板既可置物,又是隐形扶手体系的一部分,墙面的老照片营造了温馨欢乐的情绪。

 

家中原本的卫生间、厨房和主卧室被合并成为新的客厅,整个空间开阔明亮,新旧物件水乳交融,和谐而温馨。特殊的灯光系统能够为老人提供额外的照明支持。

 

而在客厅的整体格局上,考虑到两位老人今后分房的可能,以及需要子女或护工照料的可能,通过移门系统的变化可以将客厅变为两个房间,为空间的使用预设出了未来的格局变化。

 

利用家具中隔与层板形成的全屋扶手系统,既方便使用。老尚三十多年的日记放在客厅的隐藏扶手柜中,保留和延续着多年的回忆。

 

使用实木地热地板上翻至墙面作为木饰面,既美观,也会在特殊需要时避免墙面的额外磨损。特别为老尚打造的超薄柜体,实际上能够作为工具架使用,避免今后找不到工具的情况。

 

窗下的小沙发,为家中增添了一个安静的休闲角落,两匹马象征着同生于1954年的老尚和老刘。

 

 

家中特别为老尚在窗下安放了一个工具台,让他能在闲暇时拣起自己的修理手艺,修身养性。

 

原本闲置的小房间改造成了两人的主卧室,采用家中旧的门窗提取色彩后进行的绿色与灰色墙面处理,让空间既温馨又怀旧。格局改变后留出的位置,为房间增加了大量的储存空间。

 

特地在卧室入口安装的超薄台盆,能够保证今后的无障碍使用,也保证了老两口洗漱和今后可能需要的看护更加方便。

 

对于房屋的格局问题,考虑到老人在未来可能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分房睡,设计师采取了分房设计,厨房与卫生间集中到了中心,方便老人使用;可开合的半透明移门可以与在客厅的家人有视线交流,同时保证了老人对于封闭式厨房的基本需求。

 

新增许多橱柜储物空间,满足老人日常储物需求。根据老人身高特别定制的台面高度,以及下拉篮的设计,都让厨房使用十分舒适。

 

卫生间从走廊对面移到了房屋的中间位置,从卧室或客厅都非常易于到达和使用。卫生间设计了空间充足的淋浴位,特别安装的扶手保证了老人淋浴时的安全,同时利用条形地漏实现了干湿分离和无障碍通行,消除安全隐患。利用智能化马桶替代了家中原有的蹲便,同时马桶两侧预留了充足的空间,便于今后安装无障碍设施。利用隐藏式旋转门与移门,走廊中的一段也可以变身为卫生间的延伸,为以后在此帮助老人盥洗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家中的软装都是见证老两口三十多年生活印记的老物件,浓浓的时代感,凝固住了两人年轻时代的美好记忆。设计师王晨邀同为设计师的妻子陆嵘对空间的软装进行了整体的规划。

 

原本的旧箱子变成了可以升降的多功能茶几;窗下的小沙发也暗藏玄机,打开之后就能成为一张床,便于女儿或护工照料时休息。在软装中也尽量使用老人的旧物进行布置,墙上的照片墙、年代久远的座钟都增加了空间年代感和亲切感。而经过修正改装的老式自行车,也成为了老人室内运动的器械,为老夫妇的晚年生活健康提供了更稳固的保障。

 

除了分房设计的核心预设,设计师王晨在房屋的细节之处也做了调整。最终,经过整体布局和无数暖心细节的充分改造,房子在现代化便利与怀旧情怀上进行了完整的统一。虽然这套拥有预设性养老设计的住房没有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但对于老人心理与身体上处处流露的尊重和体贴,却是最令人动容的地方。老夫妇女儿穿着拟态服体验变老时的泪目、设计师为保证老人的需求在设计上做的种种考量都展现着节目的情怀所在。许多网友都对节目展现的人文关怀十分感动“看了这次改造,特别想为自己的父母也设计一套这样的房子”“看了节目发现,设计不仅仅是在满足日常生活,更让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意义”。

 

改造费用明细:改造硬装费用259000,木作费用94800,软装费用37615,共计391415元整。

 

Part3:关于设计师

设计师陆嵘(左)&王晨(右)

陆嵘:

2002.4至 2006.12

任职上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部主创设计师、主任助理

2007.1至 2007.12

任职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设计所常务副所长

2008.1至 2013.12

任职上海 HKG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方设计总监

2014.1至今

任职上海禾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禾易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首届年度中华文化人物

上海青年高端创意人才

静安区两新组织女性领军人物联谊会理事

中国设计全球推广计划聘请为中国设计性(2015-2016)导师

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理事

 

王晨:

前上海男排副攻手

日本文理大学建筑系硕士

日本二级建筑师

日本建筑学会会员

日本福祉住环境顾问

上海志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大麦适老宜居生活设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