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智慧养老获相关部门关注 产业空间打开三条主线筛选投资标的

智慧养老获相关部门关注 产业空间打开三条主线筛选投资标的

日期:2017-05-17 来源:上海瑞仕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QQ图片20170517101635.jpg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严重,目前我国养老问题亟待解决。为此,近日三部门联合部署智慧养老,这意味着智慧养老获相关部门关注,市场成长空间有望打开。

智慧养老获相关部门关注
工信部相关司局、民政、卫生计生部门正在抓紧编制完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工作方案,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探寻可推广、可复制的服务模式。
主管部门要求,示范企业应该是能够提供成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近十年来,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2015年已经达到1.44亿,占总人口的16.5%。随着老龄化人口比例的增多,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会增加,对医疗资源的依赖和消耗也会随之增加。
目前,养老产业体系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亟需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最大效率利用医疗资源,推动信息消费增、推动产业升级。
近几年,国家针对老龄化的应对策略不断完善与出台。2017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指出“到2020年,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养老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不仅改善民生,还能开辟信息产业新空间。国泰君安预测,中国养老产业2020年将迎来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使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成为可能,助推着养老模式的升级。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介绍,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
在产业环境不断完善的同时,还将制定50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标准。
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一个超过万亿的市场空间将有序展开。
嗅觉灵敏的各路资本早就开始抢滩养老市场,除了传统的金融机构介入,以股权众筹模式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也开始布局。
三条主线筛选投资标的
一是传统企业转型养老地产服务提供商。其主要逻辑是转型决心强、筹备工作/时间长、具可行性和连锁化的潜力。代表公司有鲁商置业、金陵饭店等。
二是巧用“互联网+”打通老龄化大城市的脉络。其主要逻辑是商业模式到位、所服务的市场区位较好、与政府深入合作。代表公司有易华录、南京新百、奥维通信、东软集团。
三是养老产业携手“大健康”与“大休闲”。其主要逻辑是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参照发达国家老龄产业)。“大休闲”代表公司有北京文化、中国国旅、新文化。“大健康”代表公司有九安医疗。
携景此外认为,在目前养老产业扶持政策不断的背景下,智慧养老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以上概念股值得关注!
转载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请联系我方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