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发展智慧养老新业态

发展智慧养老新业态

日期:2017-06-28 来源:上海瑞仕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卫计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同时,推进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发展,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开展面向家庭、社区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覆盖率和质量效率。搭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各级医疗卫生及养老服务资源,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安全监护等服务。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建设,为养老人群提供便利服务。

    专家表示,随着社会资本的关注度提高以及政策的进一步明确,未来将出现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养老大数据也会逐渐在各类健康养老机构和服务商中形成,相应的管理也会更加严格。 (李唐宁/3月21日《经济参考报》)

    看 点

    深圳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

    智能“秘书”服务社区养老

    近年来,深圳怡锦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作出很多有益探索。2015年,怡锦社区与社会资本合作,在深圳先行试点“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领先步入智慧养老时代。今年3月9日,在互联网智慧养老战略合作签约暨“李秘书”发放仪式上,怡锦社区现场向社区老人免费发放了最新一批“李秘书”智能盒子。

    据介绍,“李秘书”是以秘书式服务为核心,利用“李秘书Mini一键智能电脑”向居家老人提供健康、安全、生活、娱乐、情感等多方面的服务。在设计上,“李秘书”仅有一个按钮,通过这个按钮,老人就可与服务平台的呼叫中心取得联系,进而获取所需的信息和服务,使用十分便利。

    “李秘书”智慧养老平台将针对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老人身体欠佳,可以通过“李秘书”进行慢病跟踪,将健康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并同步到李秘书APP,方便子女及时掌握家人的健康动态;老人还也可以通过“李秘书”帮自己预约医生,免去东奔西跑挂号的麻烦;外出乘车,“李秘书”会帮助老人查询路线,甚至代为预约叫车;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老人心情不好需要找人聊天诉苦,那么,“李秘书”则会根据老人的意愿,安排在线沟通甚至心理咨询师开解……

    “一年多以来,怡锦社区已分3次集中发放了305台‘李秘书’智能盒子,目前150位老人正常使用,68位老人免费体验中,平均在线时长为195.8天,最长在线时长为314天,服务平均使用频率为2.7次/家庭/天。其中娱乐点播、线上活动服务内容尤受社区老人欢迎,使用率占比高达57%。”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秘书”的智能、贴心服务获得老人们的认可,也为子女分担“孝老”压力。据悉,今年怡锦社区将继续推进智慧养老工作,计划使用10万元政府资金,购买约300人的服务,让辖区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养老需求与优质服务。(《羊城晚报》《深圳侨报》)

    声 音

    建议完善养老服务型企业的相关税收、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对智能化居家养老的资金投入,对于智能化居家养老平台给予适当的补贴。此外,还要多渠道培养居家养老人才队伍,提高薪酬和社会保险待遇,探索入职补贴政策,鼓励大专院校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社区养老的护理保健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翟美卿

    推进智慧养老发展,需建立信息安全保障规范和标准规范的评价体系;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维护等产业主要链条做出制度性和流程性规范;在与智慧相关的网络安全、信息交互、隐私保护、物联网等方面建立技术性标准和规范;并在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服务平台、应用系统等各层面形成相应标准。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 朱庆华 (中国青年网、中工网)

    各地举措

    杭州: 搭建“虚拟养老院”

    老人足不出户,一键即可享受紧急求助、家政、护理等服务;老人走失迷路,通过佩戴的智能终端就能精确定位……杭州市今年启动了“智慧养老”综合服务项目,整合3大类13项服务,为杭州市老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虚拟养老院”服务。

    从2013年起,杭州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养老服务的“智慧模式”。随着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智慧养老”2.0升级版应运而生。提供的3大类13项服务分别为:一类服务主要为老人提供紧急呼叫、主动关怀、亲情通话及特殊“助急”等基本服务,老人可免费享受;二类服务为推介助急、助洁、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聊等生活服务,老人可享优惠价格,需自行付费;三类服务为推介所在区域政府购买服务及相关公益服务,老人无偿或抵偿使用。

    武汉: 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3月18日,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武汉市民政、发改委、财政、公安、人社、综治办、卫计委、网信办等政府部门将联手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平台建好后,老人可以足不出户网上预约挂号看病,还可以预约家庭医生上门。家属可以在平台上为老人购买服务、预定养老机构等。平台建设将采用社会资本运营,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支持智慧养老运作,平台建设将按照政府的要求和老人的需求设计,做到线上有大数据架桥、线下有专业团队服务。

据悉,今年,武汉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运营补贴等方式对养老服务业予以重点扶持,鼓励引导承接平台运营的社会力量组建、吸纳各类为老人服务资源。

    济南: 建“双模式”养老机构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该市首个采取“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双模式民办老年服务机构——济南圣松老年公寓于近期建成并启用。该公寓通过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概念,将每位入住老人的健康、心理、疗养、饮食等信息进行分析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还引进专业社会工作师,对老人定期开展心理辅导个案、小组等活动。

    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公寓通过社会募集到1600多万元,按照甲级医院标准搭建的医养服务平台和家庭化服务平台,实现老人不出院就得到高水准医疗服务,使服务更贴近更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