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以房养老三大难点:房屋处理能力,70年产权续期,税收

以房养老三大难点:房屋处理能力,70年产权续期,税收

日期:2016-04-22 来源:上海瑞仕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早在2011年,已有一些银行已经陆续试水以房养老业务。

但这些银行业务发展至今,实际业务规模并不高。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以房养老业务准入门槛较高——比如有些银行明确规定,抵押房屋必须是老人或其赡养人的第二套房子;

此外,以房养老按揭贷款的贷款期限尽管能拉长至10年,但贷款用途必须用于养老。
而贷款额度方面,通常由银行根据房子评估价值的60%-70%设定,且有些银行还规定每月实际支付的养老金额不超过两万元。

另一方面,银行以房养老业务拓展本身还存在不少操作难点。

首先,银行除了需要考量抵押房屋的贬值风险,还有中国房屋产权续期问题,具体而言,目前国内房屋产权存续期基本是70年,一旦到期如何处理,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操作指引;

其次,国内尚未出台相关房产税或遗产税,银行不得不谨慎评估房产的潜在额外税收成本。

 

尽管银行以房养老业务依然处于摸索阶段,但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这项业务还是向我们呈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这一业务未来的成熟,还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