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糖尿病长辈应该怎么吃?

糖尿病长辈应该怎么吃?

日期:2017-09-08 来源:上海瑞仕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糖尿病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其特征主要是血糖过高和出现尿糖阳性,给长辈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了极大影响。时下,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糖尿病长辈应该如何通过控制饮食来缓解症状呢?

 

合理优化饮食配比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只停留在不能吃糖的层面上,而不知道怎样吃才是对的。只有合理科学的饮食才会对糖尿病长辈有好处,因此一定要了解正确的饮食方案。

 

一、 能量摄入

 

①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长辈应接受个体化能量平衡计划,目标是既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又满足不同情况下的营养需求。

② 对于所有患糖尿病或有糖尿病患病风险的肥胖或超重个体,应建议减重;在超重或肥胖的胰岛素抵抗个体中,适当减轻体重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就减重效果而言,限制能量摄入与单纯调节营养素比例相比,更为关键。

③不推荐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接受极低能量(<800kCal/d)的营养治疗。

 

二、 碳水化合物

 

①推荐每日碳水化合物供能比45%~60%。

②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有利于血糖控制。

③蔗糖引起的血糖升幅并不比相同能量的淀粉引起的升幅更高,但摄入量太高时可能会升高血糖水平,不推荐常规摄入;过量的果糖不利于血脂代谢,故不推荐在糖尿病常规饮食中添加大量果糖作为甜味剂。

 

三、膳食纤维

 

糖尿病长辈的膳食纤维摄入可高于健康成年人推荐摄入量,推荐25~30g/d或10~14g/1000kCal。

 

四、脂肪

 

①膳食总脂肪的摄入以每天占总能量的25%~35%为宜;对超重或肥胖长辈,脂肪供能比应控制在30%以内。

②应增加植物脂肪占总脂肪摄入的比例。

③限制饱和脂肪酸与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不应超过供能比的10%;单不饱和脂肪酸是较好的膳食脂肪来源,可取代部分饱和脂肪酸供能,宜大于总能量的12%;多不饱和脂肪酸不宜超过总能量的10%。

④膳食中宜增加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推荐每周吃鱼2~4次(尤其是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的鱼);每天摄入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与ω-6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宜为1∶4~1∶10。

⑤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不宜超过300mg。

 

五、蛋白质

 

①针对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长辈,推荐蛋白质的适宜摄入量占总能量的15%~20%。

②植物来源的蛋白质,尤其是大豆蛋白,相比动物蛋白更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

③高蛋白膳食在短期内(3个月内)有助于减轻体重。

④不建议超重或肥胖人群长期摄取高蛋白质膳食。

⑤乳清蛋白有助促进胰岛素分泌,改善糖代谢,并在短期内减轻体重。

 

 

科学安排饮食

 

糖尿病长辈的饮食有很多的禁忌,那么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具体看一看吧!

 

一、菜肴少油少盐

 

糖尿病长辈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

  

二、"多吃肉、少吃饭"并不科学

 

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

 

三、定时定量进餐

 

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长辈或易出现低血糖的长辈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四、无糖糕点也需控制

 

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糖尿病患者须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这些食物可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扰糖尿病的治疗。

 

在远洋·椿萱茂,糖尿病长辈的饮食照料也是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非常关注的部分。星级厨师领衔的餐饮团队每天为长辈们提供精心烹饪的科学营养膳食,为糖尿病长辈的健康饮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