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商务楼里的控烟志愿者

商务楼里的控烟志愿者

日期:2016-01-21 来源:上海瑞仕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北京控烟条例的出现,至今为止,北京控烟志愿者已达数万名,其中商务写字楼里的确是里面的一小部分。


  吕丹和凌重金是北京金隅集团腾达分公司控烟志愿团队的发起人。对于在写字楼内控烟,两个80后的想法一拍即合。在得知北京招募社会控烟志愿者的消息后,吕丹和凌重金马上报了名。


  最初,吕丹和凌重金在大厦里劝人掐灭烟头时,也曾遭到白眼。为了避免尴尬,他们想了不少点子。每次巡视,他俩都会提一个袋子,里面是提前采购的一些糖果、山楂卷之类的。“先生,我们是腾达大厦禁烟志愿者,为了您的身体健康,请不要吸烟啦。”即便态度再和蔼亲切,上前劝阻陌生人掐掉香烟,而且对方还是自己服务的客户,还是需求勇气和技巧的。但是吕丹说,一旦开了口,掐灭香烟的业主真的会跟你敞开心扉,在楼道间、在电梯口聊起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做设计啊,昨晚又加班啊,再不吸一口烟我都不行啦!”“吃一颗糖果吧,为了您自己的身体健康少吸点烟吧。”面对志愿者笑盈盈递上的糖果,多数吸烟者都会无法拒绝。


吕丹说,在2014年之前,大厦内吸烟的情况相当普遍,有些地方的墙体都给熏黄了。而随着志愿人数的增加,很明显地能感觉到楼内的烟味越来越淡。到今年6月1日以后,楼道楼梯间里已经基本闻不到烟味了。


控烟效果虽有成效,但是对老烟民来说,突然严厉禁止他抽烟,可能在几次劝阻后造成语言或肢体上的冲突,如果在控烟初期在写字楼里有用上瑞仕安绿色环保控烟房,可以使禁烟疏堵结合。虽放缓禁烟脚步,但能使禁烟以和平而有效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