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PCBanner 新闻资讯wapBanner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社区居家养老: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社区居家养老: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日期:2016-03-03 来源:上海瑞仕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近些年,各地养老院问题频出。服务的不规范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期,媒体曝光山东某县养老院花70万元安装了空调,但寒冬中,老人冻得瑟瑟发抖时,养老院拒不开空调。

在我国养老体系中有“9073”的说法:90%靠居家养老,7%靠社区养老,只有3%靠机构养老。可见,居家养老是人们的首选。放眼全国来看,更多是社区和居家养老相结合模式。“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人民日报在2015年底曾“问诊养老院”,肯定了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为老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的模式。文章称,居家养老服务可实现每天24小时在线,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同时,在社区中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由社会专业机构运营,并尝试邻里互助养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目前九成以上的老年公寓由民资兴建。

在政府鼓励、补贴支持等条件下,不少企业也看好居家养老这一市场。

 

上海瑞仕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限公司去年年底成立品牌“朗瑞安”,启动了智慧养老健康管理项目,不但满足居家老人生活环境的空气净化、日常体检等养生等需求,系统中的亲情呼唤的功能还增加了老人和子女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未来几年,朗瑞安希望全国的老人都能用上我们的智慧养老系统,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弘扬中国孝道文化。

 

然而,去年发布的《社区居家养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企业作为养老市场的主体之一,目前处于参差不齐的状态。一方面养老企业的资金支持较有保障,有资本引进市场上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可快速转化为产品。但另一方面企业没有政府补贴,在自负盈亏的情况下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

但随着政府鼓励市场资本进入养老行业,不少企业同时开设民非单位承接政府项目。

养老产业延伸出来的市场很大,中国养老市场虽尚未成熟,需要企业很大程度投入资金和人力进行市场培育,业内专家仍对未来的居家养老市场持乐观态度,这部分市场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